手肘治療

手肘治療

手肘治療

Service Ttems

網球肘、肘關節慢性疼痛

很多人對於網球肘的認知是手肘關節外側的疼痛,但大部分比較少知道的是,網球肘的病因有四種可能性,包括肌腱、韌帶、軟骨、神經。大約有70%的網球肘病患有兩種以上的病因,只有30%是單一病因引起網球肘。 如果沒有找出真正的原因,對症下藥的話,有可能長期治療還是無法達到預期的成效。


衛福部 教學醫院名單,博仁醫院編號20
http://www.bli.gov.tw/sub.aspx?a=O2DmnmyUSWk%3D
博仁教學醫院發布與巴黎國際鄧翔駿醫師團隊,共同設立不動刀關節治療中心
http://www.pojengh.com.tw/






什麼是網球肘?

網球肘是一種關節炎的代稱,患部是在前臂的手腕關節處的伸直肌肉群。如果手腕關節使用不當或過度使用,相關肌肉將承受超過其所能承受的力量。隨著病程的發展,肘部外側的肌腱會出現拉傷和疼痛,尤其是用力握緊或擰毛巾之類的東西時,疼痛感會加重。

簡單來說就是因為長期的施力不當,因而引起的手肘酸痛以及手腕無力,就像是長期打網球,尤其是施力的姿勢不對的新手選手最常發生,因此被稱為網球肘,也有人稱為高爾夫球肘。

也有許多的家庭主婦需要常常提取重物,例如菜籃、洗衣籃或者是長時間抱著孩子也會發生手肘發炎的情況,所以也可以稱為媽媽肘。貨運司機或者是時常搬運重物、手需要出力的打鐵工人也容易發生,因此也被稱為工人肘。


造成網球肘的原因是什麼?

患部通常會發生在前臂肌肉的部位,由於肌肉用力不當或過度使用,肌腱和骨骼的連接處反復被撕裂和受傷,從而導致發炎。

網球肘的症狀

患者手肘痛的程度通常是漸進性的,一開始,患者會覺得手肘外側有疼痛。如果炎症變得更加嚴重的話,疼痛會擴散並蔓延到前臂。肘部外側也會有明顯的壓痛點,用力按壓時會有刺痛感。患者面臨的最普遍的問題是握力明顯變差,各種用品都難以自行取得。

一、手腕彎曲時會引起疼痛。
二、手腕伸直時如果推著重物會引起疼痛。
三、手肘的關節完全伸展開來的時候,受傷的肌肉被牽扯時會引起疼痛感。
四、按壓手肘部外側會有明顯壓痛點及刺痛感。
五、抓握力以及耐力會漸漸下降。
六、手腕部分如果用力的時候會痛。


臨床治療及處理方法

在急性肌腱炎的第一天,前24小時冰敷,然後之後都熱敷。

一、保護
立即停止可能導致疼痛的姿勢和動作,為您的手腕和前臂使用護手或是石膏,以防止您的手腕和疼痛的肘部進一步受到傷害。

二、抬高
肩吊帶可以用來舉起手腕和肘部,以促進周圍的血液循環。

三、壓迫
當前臂肌肉收縮時,可以使用特殊的網球肘吊帶來減少肱骨外上髁上的張力。

四、休息
根據症狀的嚴重程度,決定不舉起重物或停止手腕的工作的時間通常開始計算,至少要休息兩週左右。

五、運動治療
出現症狀時,伸直肘部、彎曲手腕、前臂向內轉動可以減輕症狀的嚴重程度。

六、復健治療
常用的方法有熱敷或紅外線等熱療、水療、超聲波療法、干擾波電療和肌肉按摩,療程持續一到兩週。

七、藥物治療
急性疼痛時,肘關節局部壓痛可注射類固醇藥物,局部使用止痛藥膏,或口服鎮痛藥或鎮靜劑。

預防與居家運動

一、注意工作或運動姿勢是否正確
不要長時間頻繁使用單個特定肌肉群,或過度運動。必要時可穿戴適當的護具在肘部遠端按壓約3~5厘米,以收緊肌肉,使肌肉在用力時不會集中力量在一點,以免造成更大的傷害。

二、做好熱身運動
運動前熱身,拉伸可以有效增加軟組織的延展性,增加肌肉所能承受的運動強度。伸直肘關節,彎曲腕關節,另一隻手協助拉至緊繃30秒。

三、肌內效貼紮
運動前,用肌肉拉伸帶包裹手腕伸直肌肉,增加肌肉力量,緩解痛點。

四、手肘痛點進行深層按摩
淋浴或熱敷後,對肘部的痛點進行深度按摩,將肘部自然而輕鬆地放在桌上,然後用另一隻手的拇指深按。使用慢而深的原則,不要太淺也不要太快。每次按摩要10次,不要一口氣按太多。深按時感到疼痛是正常的,所以按摩後讓它休息一會兒。

五、腕伸肌群訓練
手腕向上伸5秒,恢復平提水瓶運動5秒,手腕向下伸5秒。完成 3 個步驟算一次。每輪執行 15-20 次,每天 3 至 5 次。 6至8週後,腕伸肌的力量會增加。如果患者因工作而出現症狀,應立即減少工作量,以免發生更嚴重的炎症。

一般活動建議

一、選擇合適自己與適當的活動和運動。
二、必要時必需佩戴護肘保護,以避免患部的情況惡化。
三、運動前一定要先做熱身。
四、盡量避免讓肌肉一直處在緊繃的狀態。
五、在搬重物的時候要注意手腕的姿勢,不可將手腕過度拉伸。
六、做家事的時候,要用身體的力量去帶動手臂。

減肥診所由醫師看診調配個人適合的減重處方,安全健康。專業的「體重管理醫療團隊」桃園減重-減重診所,整合減肥、減重、塑身、微整形門診與醫學美容服務於一身.整型桃園醫學美容中心,我們的服務有淨膚雷射均勻膚色、亮白肌膚、縮小毛孔、減輕痘痘與痘疤的痕跡.飛梭雷射微創飛梭雷射修復快速 好照顧,連冰鑿形的凹疤都能有效改善!玻尿酸能增加及鎖緊肌膚中的水份,從而保持肌膚彈性與維持塑型微晶瓷玻尿酸隆鼻與微晶瓷隆鼻都是你的最佳選擇,東方人的鼻樑天生就不高,所以使用玻尿酸隆鼻或微晶瓷隆鼻都是很常見的微晶瓷是最近非常流行的一種隆鼻注射物,在歐美和韓國已被廣為使用,主要成分為磷、鈣等,類似牙科用來填補牙齒的骨粉。膝蓋關節疼痛是一個主觀訴述,每個膝蓋關節疼痛患者所反映的關節疼痛症状,其實際含義可能各不相同。突發性嚴重疼痛與長時間反覆疼痛的患者,其病變程度可能大不相同。在關節部位疼痛的診斷上重要的是首先詢問詳細的病史,了解膝蓋關節疼痛的各種特徵,包括發病快慢,疼痛性質、發作時間,伴隨症状,加重或緩解膝蓋關節疼痛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