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

五十肩

五十肩

Service Ttems

五十肩又稱為「冷凍肩」,其病變是在肩關節囊發生沾黏的現象,其特質就是愈怕痛,愈不敢活動,肩部就沾黏的更厲害,當移動肩膀時開始發生疼痛,有時會帶來劇痛。變得更難活動肩膀,有時日常生活中的動作也變得更為困難。緩解所需的時間約6個月~2年。

▶五十肩症狀

1. 疼痛期/發炎期/漸凍期(Freezing Stage)
· 肩關節滑液囊發炎中。
· 當移動肩膀時開始發生疼痛,有時會帶來劇痛。
· 隨著時間過去,疼痛慢慢加劇,晚上疼痛的次數變多。
· 肩膀疼痛問題持續6~9個月。
· 肩膀活動範圍受限。

2. 僵硬期/黏連期/冰凍期(Frozen Stage)
· 關節囊攣縮,手抬到某個角度時會引發疼痛。
· 疼痛感慢慢減輕,但肩膀僵硬感則越來越嚴重。
· 變得更難活動肩膀,有時日常生活中的動作也變得更為困難。
· 僵硬受限的問題約持續4~12個月。

3. 恢復期/舒緩期/解凍期(Thawing Stage)
· 肩膀可活動範圍慢慢回復正常。
· 緩解所需的時間約6個月~2年。

 

4.8371 則評論


 

▶肌腱炎五十肩症狀都很類似,常常混淆,如何簡單分辮肌腱炎和



▶簡單區分肌腱炎和五十肩:
A:無刀關節治療術,是一個以不開刀、不吃止痛藥的複合式關節、肌腱注射治療,以達到關節軟骨治療。 複合方式主要包含:雅節關節注射、增生性療法、血液萃取治療……由醫師視情況決定複合治療。
A:主要以膝蓋關節疼痛退化、肩膀疼痛退化(五十肩)、手肘疼痛、腳踝疼痛 這四個部位為主。
A:傳統來說,關節退化的治療
1.第一階段:止痛藥+維骨力
2.第二階段:單純玻尿酸注射
3.第三階段:手術人工關節
以往在開刀之前,醫師能做的相當有限,止痛藥的給予、關節內單純玻尿酸注射。傳統治療一般治標不治本的方式,只能暫時性的止痛或潤滑,卻不能真正達到關節軟骨治療。
A:門診前需空腹4小時。由醫師門診後,確認病因五十肩治療,抽血。
全程需要30分鐘,以注射的方式治療,沒有傷口,可門診當天完成治療。

(註:關於PRP血小板治療的療效描述,並不包含於以上描述。若需對PRP治療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需經醫師門診。)
(無刀關節治療屬於不開刀的關節治療。開刀之治療對於嚴重的病患,仍然有其不可取代的地方。)


「醫生, 我的肩膀膀痛好幾天了都一直抬不起來,我這個就是大家常常在說的五十肩吧!』有許多病人一到診間,才剛坐下來就會說出這句話,很多年長者或者是勞力者以為只要遇到手舉不起來,或者是肩膀膀疼痛,就是患了五十肩。後來經過醫生的仔細檢查以後,才發現或許也只是肩膀膀的肌腱發炎了,只要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息,好好的服用醫生開的消炎藥,或是透過復健治療以後就幾乎都能夠改善了。那麼有很多人會問,到底怎麼樣才算是五十肩呢?

五十肩又可以稱為冰凍肩膀,意思是肩膀膀的關節因為外力或是過度勞力而引發的疼痛,進而造成關節的活動度下降,發生的年齡通常在中年之後。五十肩之所以被稱為冰凍肩膀, 是形容肩膀膀的關節膜因為沾粘,造成了肩膀膀的關節活動度下降,患者的肩膀膀看起來就會像是冰凍了一樣。


造成五十肩的原因

肩膀的關節是我們需要活動量最大的一段關節,肩膀關節外面包裹著一層關節膜,有保護和固定肩膀的關節以及作為肩膀關節活動時的潤滑之用。當我們的肩膀關節膜發炎時,關節膜會分泌黏稠的關節液。如果我們的肩膀長期處於發炎的狀態下的話,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肩膀的骨頭與關節處相互沾黏,這樣的現象會使得病人的肩膀關節變得難拉伸,而且若是過度拉扯的話更會造成疼痛。而其它會造成五十肩的原因更是包括了因為外傷引起的傷害,如骨折、韌帶受傷或是斷裂,而疾病相關的則是像頸椎病變或者是中風。

五十肩的症狀有哪些?

五十肩會有的主要症狀就是感覺肩膀疼以及肩頸僵硬,初期的五十肩症狀疼痛多發生在患者休息的時後,尤其是在晚上或是較長時間睡覺時,疼痛感也會因此更加劇烈,經過簡單的肩膀膀活動之後疼痛有所緩解。隨著之後疼痛與關節受限的程度會越來越嚴重,不但會造成病人的不適感,也會使得日常生活的行為受到了影響,例如穿衣服、洗澡如廁等需要肩膀用力的大動作之相關行為都無法進行。

五十肩的三個階段

五十肩的進病變展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疼痛,一開始疼痛其實不會太明顯,幾乎都只有在夜晚睡覺時才會注意到,這個時候只有在肩膀的活動角度到最大幅度時才會稍微感覺到不舒服。

第二階段則是到了冰凍或稱沾黏期,肩膀的活動角度會持續降低,導致日常生活的不方便,例如上廁所、手要去摸背後,或女生在穿內衣的時候,才會開始感受到不舒服。之後進展到了第三階段,稱為治療及恢復期,在這一階段的時候患者的疼痛開始漸漸的減輕了,肩膀的活動角度受限的狀況也慢慢改善了。整體而言,幾乎所有大多數的患者都恢復的不錯。

對於五十肩的診斷仍然需要透過詳細的臨床實驗以及科學檢查,若是透過肩膀的X光檢查也可以用來檢查如骨頭鈣化、骨折以及腫瘤等等的原因,肩膀的軟組織超音波也可以檢查看看是否為肌腱發炎。


五十肩的治療方法

五十肩治療方面,醫生幾乎都會將重點放在優先減輕患者的疼痛感與恢復患者肩膀關節的活動角度改善上,也會藉由使用醫生開的消炎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來減輕患部的疼痛進而能夠增加患者的關節活動能力。

如果在關節裡面注射類固醇也會是一個快速減輕疼痛的不錯方法,因為類固醇只會作用在患部的局部,而且不會出現長期注射類固醇的副作用,但是還是不能夠注射的太多次。另外物理治療會使用熱療以及電療,來促進肩膀患部周邊肌肉來達成放鬆和減輕疼痛,多用來輔助患者的關節在進行活動的方便性。


對於五十肩的禁忌以及養護

有很多的五十肩患者常常會因會疼痛而不敢自行活動肩膀的關節,這樣的行為反而容易造成五十肩沾黏的惡性循環以及關節的狀況更加惡化。因此患者應該要在能夠忍受疼痛的範圍內,盡量進行一些讓關節活動的運動,以避免關節周圍沾黏的狀況變得更嚴重。一般而言,五十肩患者在經過適當的醫療復健以及治療之後,都能夠獲得很好的改善。

減肥診所由醫師看診調配個人適合的減重處方,安全健康。專業的「體重管理醫療團隊」桃園減重-減重診所,整合減肥、減重、塑身、微整形門診與醫學美容服務於一身.整型桃園醫學美容中心,我們的服務有淨膚雷射均勻膚色、亮白肌膚、縮小毛孔、減輕痘痘與痘疤的痕跡.飛梭雷射微創飛梭雷射修復快速 好照顧,連冰鑿形的凹疤都能有效改善!玻尿酸能增加及鎖緊肌膚中的水份,從而保持肌膚彈性與維持塑型微晶瓷玻尿酸隆鼻與微晶瓷隆鼻都是你的最佳選擇,東方人的鼻樑天生就不高,所以使用玻尿酸隆鼻或微晶瓷隆鼻都是很常見的微晶瓷是最近非常流行的一種隆鼻注射物,在歐美和韓國已被廣為使用,主要成分為磷、鈣等,類似牙科用來填補牙齒的骨粉。膝蓋關節疼痛是一個主觀訴述,每個膝蓋關節疼痛患者所反映的關節疼痛症状,其實際含義可能各不相同。突發性嚴重疼痛與長時間反覆疼痛的患者,其病變程度可能大不相同。在關節部位疼痛的診斷上重要的是首先詢問詳細的病史,了解膝蓋關節疼痛的各種特徵,包括發病快慢,疼痛性質、發作時間,伴隨症状,加重或緩解膝蓋關節疼痛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