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退化性關節炎

膝蓋-退化性關節炎

膝蓋-退化性關節炎

Service Ttems

關節炎(OA,Osteoarthritis),俗稱退化性關節炎,一直都是國人常見的膝關節疾患,主要症狀為“痛”尤其在承重下會痛

▶什麼是退化性關節炎?

A: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關節部位因軟骨過度使用磨損,或是滑液分泌發生異常,讓關節活動受到影響,就會產生疼痛、腫脹、發熱、僵硬等關節炎症狀,嚴重的更會造成骨刺、關節變形影響活動能力。全身上下的關節都有可能會發生,最常見的是膝關節的退化問題,其次是髖骨關節的退化,根據研究統計80歲以上的長者,超過50%都有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退化性關節炎的成因與症狀有哪些?

A:退化性關節炎好發的族群雖然大部分為長輩為主,但不代表退化性關節炎是變老的必經過程。現在退化性關節炎的族群有年輕化的趨勢,與許多風險因子有關。


衛福部 教學醫院名單,博仁醫院編號20
http://www.bli.gov.tw/sub.aspx?a=O2DmnmyUSWk%3D
博仁教學醫院發布與巴黎國際鄧翔駿醫師團隊,共同設立不動刀關節治療中心
http://www.pojengh.com.tw/
A:目前針對退化性關節炎治療的藥物也多傾向症狀的緩解,或是延緩或暫停退化的進程,而非真正根本的治療,而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有不動刀關節治療方式,可以諮詢專業巴黎國際醫師並多方嘗試。
A:無刀關節治療術,是一個以不開刀、不吃止痛藥的複合式關節、肌腱注射治療,以達到關節軟骨治療。 複合方式主要包含:雅節關節注射、增生性療法、血液萃取治療……由醫師視情況決定複合治療。
A:主要以膝蓋關節疼痛退化、肩膀疼痛退化(五十肩)、手肘疼痛、腳踝疼痛 這四個部位為主。
A:傳統來說,關節退化的治療
1.第一階段:止痛藥+維骨力
2.第二階段:單純玻尿酸注射
3.第三階段:手術人工關節
以往在開刀之前,醫師能做的相當有限,止痛藥的給予、關節內單純玻尿酸注射。傳統治療一般治標不治本的方式,只能暫時性的止痛或潤滑,卻不能真正達到關節軟骨治療。

好文推薦:
【髖骨痛】擺脫髖關節痛!找回您的活力生活


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的意思是指關節部位因為使用過度的關係而造成關節的磨損和破壞。通常會發生在乘載身體重量的關節處,例如發生在頸椎、脊椎腰間與髖關節等。

退化性關節炎症狀最常見的包括關節痠痛、僵硬以及彎曲變型,久了之後關節的柔軟度也會跟著變差,周圍肌肉會變得痠軟和無力,通常會在早上起床的時候感到最不舒服,但是起床後活動就會慢慢緩和,若是維持一個固定的姿勢太久的話也會痠痛,如果關節處活動太多例也會感覺不舒服,就要常常變換姿勢才會比較舒服。


發炎的原因

一、因外傷而造成損傷
可能因為跌倒或是撞擊到都有可能造成損傷。

二、關節受力不平衡
久站的人常常會利用一隻腳來出力,這時全身的重力都在單一關節上,容易造成磨損。

三、勞力工作
工作需要搬重物,或是需要長期走動的工作。

四、好發於老人及體重過重者。
退化性通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可以藉由維骨力來加強關節處。
若體重過重者也容易造成關節損傷。

膝關節的疾病通常好發於中老年人,因為膝關節是人最常用到的關節,只要人在走路或是跑步都需要使用到他,因為它是讓我們利用雙腳行動的關節,因此最容易受到磨損傷害和老化的關節就在膝蓋。一旦使用久了就會產生損傷,因而造成膝蓋關節疼痛,甚至到最後都無法走路,就得依靠退化性關節炎治療。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方法

一、非類固醇性消炎劑

通常在關節的軟骨有明顯發炎時會使用,藥物本身有止痛的作用,眾所皆知的就是維骨力。一般會出現的副作用會有胃痛,嚴重甚至會導致胃出血。現在桃園骨科有比較新的藥物,比較有不會造成胃痛的副作用。

二、手術治療

當等到藥物至料都沒有出現療效的時候,就需要藉由開刀來治療患部。退化性關節炎開刀的方法有很多種,外科手術的治療種類包括截骨矯正手術和人工關節置換。通常會以症狀的嚴重程度來決定要使用哪一種治療方式。如果只是單純軟骨之間有輕微磨損,或是關節腔游離物及滑液膜發炎。截骨矯正手術是將變形的骨頭作矯正,讓已經被破壞的軟骨部分能休息。若是膝關節嚴重退,幾乎所有關節軟骨都破壞殆盡時,就要考慮在施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台中骨科

吃什麼食物可以顧關節?

因為關節軟骨是一種富有膠質與彈性的結構,連結著人體關節的兩端。因為骨頭裡面含有神經細胞,所以如果兩塊關節的骨頭直接摩擦,你會感到無比的疼痛。但是因為我們的骨頭與骨頭之間擁有關節軟骨,骨頭不會直接接觸,軟骨組織沒有任何的血管和神經,因此,當我們走路或移動時,我們才不會感到疼痛。

一、補充膠原蛋白

提到膠原蛋白,大家對它的印象是能夠使肌膚緊緻,因為它含有抗皺的功效。但是膠原蛋白是關節軟骨中重要的組織成分,能夠讓軟骨承受身體的重力以及壓力,支撐關節各種動作,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一般與軟骨受損脫不了關係。

二、補充鈣質

身體開始出現骨質疏鬆的症狀,這意味著我們的骨密度降低,這會導致骨骼變得脆弱脆弱,也會使連接骨骼的關節軟骨功能退化,這時候就要多補充鈣了。說到補鈣,大多數人首先想到的是多喝牛奶或者多吃奶製品。

三、綠色蔬菜

綠色蔬菜例如十字花科蔬菜,綠花椰菜富含有機硫化物,能夠幫助支撐軟骨基質,相當於彈性蛋白,它可以增強韌帶細胞的強度,增加潤滑粘液的分泌。青花椰菜還含有豐富的鈣、蛋白質和維生素A、B複合物、C,以及與關節密切相關的少量K。是很好的保護關節的食物。

該怎麼使用膝關節護套?

大多數人在進行劇烈或是長時間的運動時,都會佩戴護膝來保護膝蓋。但是護套的種類很多,沒有必要選擇特別昂貴或功能性很強的護膝,因為只要護膝越結實,保護和支撐效果越好,但影響的活動範圍也越大,使用它的時間越長,肌肉鍛煉的機會就會減少。

在整個運動過程中不需要一直使用護膝,而是間歇使用。例如在登山前30分鐘可以先不用戴護膝,戴上後每30分鐘取下幾分鐘。或者在膝蓋不舒服時再戴上它,在狀況良好時把它摘下,不要總是依靠護膝來訓練你的肌肉。

如果膝蓋的關節有任何不適的感覺,絕對不要使用偏方來做一些無謂的治療,最好在第一時間就向骨科尋求幫助,以免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減肥診所由醫師看診調配個人適合的減重處方,安全健康。專業的「體重管理醫療團隊」桃園減重-減重診所,整合減肥、減重、塑身、微整形門診與醫學美容服務於一身.整型桃園醫學美容中心,我們的服務有淨膚雷射均勻膚色、亮白肌膚、縮小毛孔、減輕痘痘與痘疤的痕跡.飛梭雷射微創飛梭雷射修復快速 好照顧,連冰鑿形的凹疤都能有效改善!玻尿酸能增加及鎖緊肌膚中的水份,從而保持肌膚彈性與維持塑型微晶瓷玻尿酸隆鼻與微晶瓷隆鼻都是你的最佳選擇,東方人的鼻樑天生就不高,所以使用玻尿酸隆鼻或微晶瓷隆鼻都是很常見的微晶瓷是最近非常流行的一種隆鼻注射物,在歐美和韓國已被廣為使用,主要成分為磷、鈣等,類似牙科用來填補牙齒的骨粉。膝蓋關節疼痛是一個主觀訴述,每個膝蓋關節疼痛患者所反映的關節疼痛症状,其實際含義可能各不相同。突發性嚴重疼痛與長時間反覆疼痛的患者,其病變程度可能大不相同。在關節部位疼痛的診斷上重要的是首先詢問詳細的病史,了解膝蓋關節疼痛的各種特徵,包括發病快慢,疼痛性質、發作時間,伴隨症状,加重或緩解膝蓋關節疼痛因素。